您現在的位置:

菱角

菱角
又名水栗、菱實,別名:芰、水菱、風菱、烏菱、菱角、芰實、靈果。原生於歐洲與亞洲,一年生草本浮葉性水生植物,栽種於溫帶氣候濕泥地如池塘、沼澤地。
 
台灣菱角目前栽培面積約446公頃,主要集中在台南官田、麻豆、下營及歸仁等地區約410公頃,佔全台91.9%,年產量約5,155公噸。全國九成菱角出自官田,栽培面積約三百二十七公頃,引進烏山頭水庫乾淨的水源以及嘉南平原極佳的土質,讓在地菱角鬆軟綿密香甜好吃別具風味。
 
每年9-12月是菱角的產期,也是最適合吃菱角的季節,
菱角品種有四角菱(產期6-9月),入秋後是兩角菱(產期9-12月),隨著季節享用不同菱角的美味。菱角含有豐富的澱粉、蛋白質、葡萄糖、不飽和脂肪酸及多種維生素,如維生素B1、B2、C,胡蘿蔔素及鈣、磷、鐵等微量元素,可搭配蓮子、銀耳、紅豆、綠豆等食材燉煮甜湯與粥品,或燉煮菱角排骨湯、羅宋湯、四神湯,與咖哩入菜更別具風味。
 
煮熟菱角保存方式:菱角一般煮10-15分鐘即熟,保質期十到十五天或將菱角煮熟放冰箱凍實 (準備冰水將菱角放入30秒撈出置冰箱速凍),可保質期6個月。官田農會亦販售熟菱角、菱角酥、菱角棕、菱角排骨、菱角豬腳、菱角粿、蒸氣菱角等菱角料理及加工美食,送禮、自用兩相宜。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