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現在的位置:

牛蒡

牛蒡
    全國牛蒡種植面積為277公頃,本轄牛蒡種植面積為110公頃,約占全國種植面積40%,主要產區嘉義(六腳)66公頃、台南(七股、佳里、將軍)25公頃、屏東(屏東市)20公頃。
    牛蒡主根耐水性差,如浸水超過2天以上則易發生腐爛現象,就不具商品價值,所以要選擇排水性良好之土地種植。一般種植於土層深厚之土壤或砂質土壤,主根可生產肥大而長,歧、鬚根較少且表皮裂縫少及光滑而肉質柔軟之直根產品。一般台灣氣候多雨潮濕,栽培管理不易,一般最適合播種月份在9月下旬至10月上旬,播種後4至5個月可採收,一般在隔年2月會陸續採收,最遲4月底5月初須全部採收完,以避免受梅雨影響品質。
牛蒡的品種依主根形狀大略分為二:一是原產於日本關東地區,特徵為根長而細。二是產於日本關西地區,特徵為根短而粗。後來又延伸其他品系如瀧野川種、柳川理想、白月種等,其中日時代由日本人引入牛蒡至屏東歸來栽培,即為日系品種柳川。其他尚有品種美白(白肌),在外觀上柳川顏色為深褐色,而美白品種顏色則為淡褐色。台南佳里栽培品種以柳川理想白肌品種為主,將軍則因牛蒡可製成牛蒡茶。牛蒡泡茶,色澤金黃、香味宜人、價比黃金,故在台南稱黃金牛蒡茶。
    新鮮牛蒡每年均有外銷日本,部分提供國內市場,而牛蒡相關的加工品甚多,有牛蒡茶包、乾片、脆片、香、切片、甚至有牛蒡醋、精華素、牛蒡拉麵、細麵等多元化產品,在將軍區農會、加里區農會、屏東市農會等均有相關產品,值得一提的取得國內有機驗證的新鮮牛蒡及其加工品有是屏東市農會輔導蔬菜第13班班長陳健行,其產品也走向多元化,並帶領其班員穩定牛蒡生產量,進而創造更佳的附加價值。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