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現在的位置:

黃秋葵

  本轄黃秋葵110年栽培面積約399.67公頃,佔全國栽培面積(426.84公頃)約93%,主要產地面積分別為嘉義247.74 公頃、台南94.34公頃、高雄22.29公頃、屏東35.30公頃。
  黃秋葵是一年生草本植物,自日本引進台灣。適合夏季栽培,於12月-1月播種育苗,4月中旬開始採收至11月初,天氣越熱(29-35度)產量越高,6-8月是盛產期,開花後5-6天可採收,採收長度8-10公分,1分地平均採收30-35公斤/天,通路為拍賣市場、西螺果菜市場、行口、農產公司等。為調節生產期,部分農友嘗試10月中旬種植,2-3月採收,倘遇暖冬,品質佳且收益增。
  因黃秋葵採收時間在凌晨,農家須戴頭燈照明,故有凌晨螢火蟲之稱,但莖葉及果實有茸毛,採收時會有刺刺癢癢的感覺,尤其體質過敏的人,必須戴二層塑膠手套以防接觸皮膚。黃秋葵除了外型獨特與口感特殊外,所結的幼嫩蒴果更是營養價值很高的蔬菜,果內的粘稠物質是果膠和醣蛋白等可溶性纖維混合物,富含蛋白質及鈣,且熱量不高,深獲女性喜愛。
  黃秋葵主要產區,為嘉義縣鹿草鄉,栽培面積約84.63公頃是全臺最大鄉鎮產地,栽培品種多,包含永福、清福、麗福、麗朱、朱嬌、艷嬌、翠嬌等,其中永福占9成,餘1成為清福及其他品種,另9成為鮮食、1成為加工,鹿草鄉農會於調節產銷時進行收購加工,目前開發產品有黃秋葵脆條[原味及芥末口味]、秋葵保濕化妝水、秋葵嫩膚透氣面膜、秋葵滋養精華霜、秋葵精萃嫩膚重生透氧面膜等,另預計未來開發產品有秋葵麵條、真空包裝鮮食包等。

主要產區、栽培面積、產季: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