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現在的位置:

蘆筍

本轄蘆筍栽培面積約217.41公頃,佔全國栽培面積約44.5%以上,主要產地為台南、嘉義等地區,其中台南地區種植面積約96.48公頃,嘉義地區種植面積約95.85公頃。
    蘆筍屬百合科,石刁柏屬,別名石刁柏,蘆筍是典型的溫帶作物,雖然從寒帶到熱帶皆可栽培蘆筍,但在四季分明之溫帶地區,
採收期僅限於春夏季之間,而在氣溫介於25∼30℃之熱帶及亞熱帶地區也可生長良好,且幾乎可周年採收,蘆筍對土壤酸鹼值 (pH) 的適應性較強,土壤pH5.8∼8.0之間均可栽培,但以6.0∼6.8 之間最為適宜,性喜冷涼氣候,每年的三月到六月是蘆筍的最佳產季,其營養非常豐富,含β-胡蘿蔔素、維他命A、E、C等。
    蘆筍依採收時嫩莖的色澤,可分白蘆筍與綠蘆筍兩種,主要品種為:白蘆筍(台南選 1 號及 2 號)。綠蘆筍(台南選 3 號及 4 號)
。白蘆筍是未凸出地面,而採收的嫩莖,綠蘆筍是突出地面上後,經日光照射,使嫩莖變綠後採收。目前以採收綠蘆筍為主,主要為供應國內生鮮市場,為高經濟作物之一。
  本分署輔導將軍區農會種植綠蘆筍,該會建立「紅將軍」品牌。將軍地區露天栽培之綠蘆筍每年從8月至蒞年2月為栽培管理時期,農曆年後進入採收期,產期可至六月底,另透過設施栽培更可全年供應市場所需,也有產銷履歷驗證,契約戶收購均經農藥檢驗合格,確保產品安全無虞,保障消費權益。
  主要產區、栽培面積、產季: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