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現在的位置:

西瓜

西瓜古稱寒瓜,是葫蘆科西瓜屬的一種植物,形狀像藤蔓,葉子呈羽毛狀,果實屬於漿果類的瓜果(瓠果pepo)果瓤多汁為紅色或黃色,內有籽,外皮光滑,呈綠色或黃色及有深綠色的花紋。
西瓜性喜高溫、最忌連作,根系雖多但非常纖弱,再生能力不強,宜排水良好之土壤、砂丘或河床地,其透水佳、土溫易上升,雜草及地下病蟲害較少,較適宜西瓜栽培。
台灣南部冬天氣溫都能保持在適合栽種的溫度。深冬寒流來時,用稻草防寒以度過幼苗期。宜順利在初春採收。果實之發育和成熟,則需要28~32度促進果肉色素和糖分的形成。
台灣地處亞熱帶及熱帶,氣候及環境適合西瓜生產,西瓜產地遍及全台各地,產期集中5至8月間,本轄區大多集中在台南、高雄、屏東一帶,西瓜栽培面積約2,887.82公頃,佔全國栽培面積約36.23%,主要產地為嘉義、台南、高雄、屏東地區,其中嘉義種植面積約441.35公頃、台南種植面積約1,126.73公頃、高雄種植面積約613.8公頃、屏東種植面積約664.54公頃、澎湖種植面積約41.38公頃。
台灣西瓜栽培其分春秋和夏、秋作。唯冬季溫度低,果實容易發生瓜果皮厚,空心和畸形現。西瓜品種常見有大粒紅西瓜、黃心的小玉、無子西瓜、黑美人;皮有深綠及綠紋間花條形。產期為3至10月,盛產期為4至8月,瓜子、瓜皮皆含有營養分,含水份約93.8%,且含脂肪量微少。西瓜在結果時,常會在其內出現空洞,導致纖維化而影響口感。故選擇西瓜時,應選外型完整、圓而光滑、顏色深綠、紋路明顯,用手輕敲聲音脆響有彈性這為香甜多汁。
本轄主要產區及品種: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