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現在的位置:

竹筍

竹筍,竹類地下莖所生之嫩芽,俗稱為筍,台灣一年四季從北到南都有生產,有春季的桂竹筍、劍筍,夏季的麻竹筍、綠竹筍、烏殼綠竹筍,冬季的孟宗筍。本轄南部地區竹筍種植面積為11,000公頃,占全台40%,同時也是麻竹筍、綠竹筍及烏殼綠竹筍的主要產地。
麻竹筍採收期為5~9月,栽種範圍廣泛,從平地到海拔1500公尺的山區皆可見,主要分佈於嘉義大埔、臺南新化及南化等地區。為竹筍中體型最大的,價格也相對便宜。
綠竹筍採收期為5~10月,主要栽種於平地到海拔500公尺以下的山坡地。主要分佈於台南關廟、龍崎、歸仁、白河等地區,外型呈現彎曲牛角狀,體型較矮肥短,因其纖維較少,口感柔嫩鮮美,具有特殊的竹葉香氣,常被用於涼拌。為台灣主要的外銷品種。
烏殼綠竹筍採收期為3月~10月,全台種植面積約800公頃,以嘉義縣大林鎮栽種面積最廣,外殼為淡黑綠色,表皮有黑色絨毛,植株較綠竹筍高大粗壯,筍體直立,每支竹筍重1.2-1.5公斤,長度 50 公分以下,涼拌、快炒、煮湯都是合適的料理方式。
  主要產區及品種:(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