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現在的位置:

​越籍新住民周錦秀 助夫邱上泰種高品質玉荷包


       住在高樹泰山的邱上泰與太太周錦秀協力管理4公頃的玉荷包荔枝園,今年產量大增有去年7成以上,目前正逢產期,兩夫妻每天5點多開始採玉荷包,集中包裝送行口商,籽小味甜美的玉荷包,酸甜比率超完美,都有穩定價格。37歲的周錦秀來台16年,從不會講中文到現在一口流利台語及國語,偶而穿插著客家話,已把台灣當做自己家鄉,相當乖巧而且勤勞的周錦秀說,老家越南也種田,但都種芭樂及稻米等,當地雖有荔枝,但沒台灣的玉荷包好吃。
       50歲的邱上泰說,這裏4公頃的玉荷包最早種芒果、柳丁等,50年前長輩才改種荔枝,後來才慢慢接種玉荷包,樹齡都有50年以上,他表示,去年天氣太熱,玉荷包開花受影響,今年產量大增,幾乎每棵樹都掛滿結纍纍的玉荷包。雖然豐收但邱上泰無奈表示,缺少人力採收,還好父母親及新住民姊妹會來幫忙,因為產期只有2星期很集中,所以每天5點多就開始工作,希望10天內把產期結束。周錦秀手腳俐落,爬到樹上把整串玉荷包連莖葉枝條都鋸下來,再一一剪把成串的玉荷包,用搬運車載到家裏集中包裝,為工作方便,他自己開搬運車,也會施肥噴藥,工作能力不輸給老公。之前雨水較少,今年玉荷包果粒略小,但帶點微酸口感的玉荷包,品嘗正是好時機。
周錦秀與邱上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