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現在的位置:

冬季小清新上市 教你如何享用國產柳橙

  大雪節氣到來,表示台灣的冬季正式來臨,雖然台灣看不到雪景,但氣溫確實逐漸下降,消費者的飲食習慣開始冬令進補,溫熱食物食用比例上升,倘蔬菜攝取量不夠,容易造成維生素B群及維生素C缺乏,農糧署南區分署推薦您,食用當季柳橙,馬上幫助您補足所需的營養成分。
  農糧署南區分署陳立儀分署長說明,柳橙即俗稱的柳丁,南部地區主要產地分布於六甲、白河、柳營及東山,主要產季為11月到翌年1月栽培,利用簡易冷藏庫貯藏下,於3-4月間仍然可以在市面上購買到國產柳橙。今年柳橙因年初乾旱少雨,雖產量減少,但甜度高、口感佳、香氣清新,是消費者冬季水果的最佳選擇。
食用柳橙變化多
  柳橙果實含有醣類、膳食纖維、維生素B群、維生素C、類胡蘿蔔素、鈣、磷、鉀、檸檬酸、果膠等營養成分,是兼具健康與美味的水果,其不但養顏美容、促進腸道蠕動助消化,果實亦含豐富的類黃酮(flavonoid)、胡蘿蔔素等,營養豐富。柳橙從果皮到果肉,均有不同用途,如橙皮含有精油,其味道溫潤且讓人身心舒暢,有助情緒放鬆,幫助入眠,而果肉成熟時香甜多汁,無論是切片鮮食,入菜料理或是榨汁飲用均適用,像是天氣寒冷時,可先將柳橙洗淨去頭尾並剖半,再利用水果刀將果肉剝離放回皮裡,撒上砂糖及肉桂粉,放進烤箱烤上10分鐘,令人口水直流,香氣撲鼻的飯後甜點「夯柳橙」就完成了。另外利用柳橙薄片及汁液作為點綴或醬汁配料添加至橙汁排骨、橙汁雞、橙汁沙拉等料理,其酸甜清新的香氛,引人食慾大增,爽口開胃的滋味,更是人見人愛。更別說柳橙榨汁與芭樂、芒果等各種水果均能調配出風味絕佳的水果果汁飲品。
  今年農糧署為鼓勵消費者食用國產水果,提供多元化水果食用體驗,更期待透過媒合不同產季優質水果及加工品與調飲連鎖通路業者合作,特別辦理「國產柑橘類調飲競賽」,本次比賽吸引多家手搖飲業者創意飲品報名參賽,各項優選作品在全臺各家連鎖手搖飲門市陸續上市販售,希望藉由比賽鼓勵業者運用國產柑橘類,包含文旦柚、椪柑、葡萄柚、茂谷柑、桶柑等開發手搖調飲,以迎合「食當季」、追求「天然健康」、「創意品味」的消費趨勢,並期提高國產農產品能見度,及吸引年輕消費者支持國產水果。

聯絡人:黃副分署長怡仁
聯絡人電話:06-23429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