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現在的位置:

風味多元且獨特的國產咖啡 邀您一起來品味

  農糧署南區分署表示,臺灣咖啡主要栽種地區多分布在北迴歸線一帶,台灣現有種植面積約1,200公頃,其中南部地區種植面積約500公頃,產區主要分布在高海拔的嘉義阿里山、屏東霧台,以及中低海拔的台南東山。以國內咖啡豆年消費約4.4萬公噸之需求而言,國內生產的咖啡豆總量約900餘公噸,僅佔消費需求量約2%,其餘皆需仰賴進口,國產咖啡生產量遠不足供應國內市場所需。
在地生產品質新鮮各具獨特風味
  該分署進一步說明,由於受地形、海拔高度、日照及氣候等自然環境因素影響,賦予台灣各產區咖啡豆特殊而美好的香氣,各地生產的咖啡各具獨特風味,且皆有其愛好者。由於國內咖啡產量少,消費者喝到的國產咖啡都是該年度生產後製的新鮮咖啡,加上咖啡豆保存於原生環境,從食品安全角度而言,是咖啡愛好者最健康安全的選擇。
國產咖啡評鑑出色朝向精品咖啡發展
  由於台灣咖啡受地理環境與人工昂貴等因素限制,導致生產成本高,因此,政府積極輔導生產單位通過咖啡產銷履歷驗證、有機驗證及產地證明標章,以有效區隔國產與進口咖啡,並鼓勵各產區發展特色咖啡、精進後製處理,期望以「特色、優質、安全、精品」作為國產咖啡的產業發展定位。例如由農業部門所舉辦的「臺灣國產精品咖啡豆評鑑」得獎名單,嘉義阿里山生產的咖啡豆常是獲獎連連,參加國外多項咖啡評鑑競賽也常有出色表現,已經讓台灣咖啡在國際市場打開知名度。該分署強調,國產咖啡需朝精品咖啡路線發展,才能讓臺灣咖啡產業之路走得更長遠!
來杯香醇的國產咖啡,增添生活趣味
  該分署向國人分享,咖啡產區常與當地觀光產業及地方特色發展結合,東山的「175咖啡公路」沿途景觀餐廳林立且各具特色,可讓遊客一邊欣賞美景,一邊品嚐美食,還可以近距離觀察咖啡樹、瞭解咖啡豆的產製過程。或是不妨來個國境之南小旅行,前往品嚐在南島飄香的霧台原鄉咖啡,體驗熱情繽紛的原鄉文化,也為生活增添色彩。此外,台灣精品咖啡指標性代表的阿里山咖啡品質優異,喜歡咖啡的民眾更不應錯過到阿里山尋找咖啡莊園的深度旅遊,欣賞阿里山生態美景,慢遊並細細品味當地咖啡的香醇風味,渡過悠閒又愜意的一天!

聯絡人:黃副分署長怡仁
聯絡人電話:06-2342911
受地形、海拔高度、日照及氣候等自然環境因素影響,賦予台灣各產區咖啡豆特殊而美好的香氣.jpg
東山的「175咖啡公路」沿途景觀餐廳林立且各具特色,還可以近距離觀察咖啡樹、瞭解咖啡豆的產製過程.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