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現在的位置:

雞糞的華麗變身 農糧署國產有機質肥料品牌推薦補助2+2元循環經濟來相挺

  為呼應全球淨零趨勢,2021年4月22日世界地球日蔡總統宣示,2050淨零轉型是全世界的目標,也是臺灣的目標。其中循環經濟為產業轉型的一大面向。農糧署為配合國家淨零排放政策及因應氣候變遷之農耕需求、增進土壤有機質含量、利用土壤固碳來促進農業淨零排放目標,獎勵農民使用國產有機質肥料,替代部分化學肥料,以維護農業環境永續經營。農糧署南區分署說明,今年度推動含雞糞50%的國產有機質肥料以施用所增加之搬運費及工資每公斤酌予補助2元、疊加補助2元,簡單講就是添加雞糞50%的國產有機質肥料品牌推薦名單(每公斤補助2+2元),來去化養雞場之雞糞,達到循環經濟及農業環境永續經營,進而土壤固碳來促進農業淨零排放。
  
雞糞華麗變身循環經濟讓化學肥料10年減半
  依據農業部112年第一季畜禽統計調查資料顯示,台灣地區雞飼養有6,021場,在養隻數包括蛋雞、肉雞、種雞等合計9,351.4萬隻(蛋雞42,751,970隻;肉雞45,960,204隻;種雞4,801,908隻)。以肉雞每日平均排泄物量為0.13kg/隻為基準(資料來源:農業部畜產試驗所99年12月所編印「雞糞堆肥製作及施用技術手冊」),保守粗略計算112年第一季在養雞隻每日產出雞糞量為1.2萬公噸。
  南區分署指出,農業部統計2021年全台灣化學肥料施用量為79萬噸,有機質肥料的施用量為26萬噸,而在同一年生雞糞的產量為217萬噸。生雞糞在未經過妥善醱酵腐熟就直接施用到農田中,除了產生蒼蠅滋生環境衛生問題外,也會因為生雞糞醱酵影響作物根系受損、病蟲害繁衍,致嚴重影響作物品質與產量。
  農業部在農業淨零排放上也提出「減量」、「增匯」、「循環」、「綠趨勢」四個策略主軸。以農糧署輔導的有機質堆肥場從「雞糞」這裡來著手,將台灣每年大約生產出來約220萬噸雞糞變成優質的有機質肥料,並且推廣給農民善加利用,華麗變身為具有增進土壤有機質含量、土壤固碳、替代部分化學肥料,達成每年使用近80萬噸化學肥料,在十年內減少到40萬噸的目標,同時也達成農業循環經濟、農業環境永續經營、促進農業淨零排放目標。
  
近百品牌增匯循環有機質肥料2+2挺農民
  南區分署說明,農民習慣於農田施用生雞糞可能衍生環境衞生、作物根系、病蟲害等問題,輔導有機質肥料堆肥場以建立雞糞清運快速發酵模式、擴充堆肥場處理量能、提高禽畜糞肥料補助額度、輔導農民正確使用雞糞肥料等4措施去化生雞糞,生產符合淨零排放「減量」、「增匯」、「循環」的2+2有機質肥料,目前推薦品牌有雞糞加工肥料(5-08)、禽畜糞堆肥(5-09)及雜項有機質肥料(5-13)等3項有機質肥料89支品牌,並持續接受堆肥場增加品牌。
  農糧署藉由國產有機質肥料2+2補助政策,以提高補助金額來減輕農友購肥成本,每公頃施用量也從6公噸提高到10公噸,農友可以到農糧署網站( https://www.afa.gov.tw/cht/index.php?code=list&ids=2212 )查詢2+2推薦品牌,再到土地所在地的鄉鎮輔導單位(公所、農會、合作社)登記申請,交貨時通知公所、農會、合作社驗收,並以發票辦理核銷即可。
  
淨零排放我農民我驕傲
  2050淨零排放,農民施用有機質肥料「減量」化學肥料,施用有機質肥料「增匯」讓農田土壤有機質增加,施用雞糞農業剩餘資材「循環」再利用。農民施用國產有機質肥料,維護農業環境的永續經營、減輕耕作成本、提高農產品產量及品質,增加收益,也在國家淨零排放政策上出一份力。我農民我驕傲。
  

聯絡人:黃副分署長怡仁
聯絡人電話:06-2342911
末端購肥品質抽驗保障農友用肥品質.jpg
訪查農友購肥及施用情形.jpg
農友田間施用2十2國產有機質肥料.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