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現在的位置:

台南山城產銷履歷綠竹筍 鮮嚐美味安全有保障

  頂港有名聲,下港尚出名,有產銷履歷驗證的<龍崎牛角筍>,每年4月至10月出產,今年產季即將進入尾聲,特再向舊雨新知宣告,及時鮮享這項安全美味「短、彎、白、尖、肥」的好滋味。
  龍崎位於台南市的邊陲,182縣道旁,多為山坡丘陵地,土質多為貧瘠的泥岩及黃砂土,農產並不豐富,竹筍是當地的主要作物,堅韌的農友辛勤認份,靠山吃山,在當地農會的用心規劃下,一步一腳印,這寧靜的山城硬是在貧瘠的土地產出名聲透京城的綠竹筍。
  
共選共計共同運銷的產銷策略
  
  一個人可以走得快,一群人才可走得遠。龍崎區農會輔導的竹筍產銷班採用「共選共計、共同運銷」的產銷策略,至今已施行近30年。經過數年品質特優及嚴選分級的堅持,才在台北拍賣市場建立信譽,贏得口碑。竹筍第二班胡班長提到,龍崎綠竹筍能在拍賣市場獲得外界的肯定,很有成就感,同時也更有責任感要維護這得來不易的招牌,因此,清晨採收後,落實品質嚴選分級的步驟:入場清洗、切筍頭、專業選別分級、過磅、預冷及包裝出貨,其中選別分級是共選共計制度之核心,由該班資深的5位班員擔任選別員,以公正一致的標準,選別八級供應客戶需求。胡班長也提到農會的用心規劃及輔導,讓龍崎的綠竹筍可以打出知名度,並且提高農友的收入。同時也感謝農糧署補助預冷設備,可延長竹筍鮮度及品質,以利集貨共同運銷。
  
食安與時俱進產銷履歷掛保證
  
  近年來食安問題層出不窮,民眾對食品安全的要求日益提升,農業部自96年起即推動產銷履歷驗證制度,農糧署南區分署長陳立儀表示,本制度係輔導農友安全生產管理、永續環境之耕作理念、公開可溯源查詢的產銷資訊及經過第三方機構查核驗證合格,以確保農產品品質安全,讓消費者安心的政策。龍崎區農會董啓聖主任提到,自110年接手農會推廣業務,在父執輩努力多年建立的龍崎綠竹筍招牌基礎下,推動竹筍產銷班加入產銷履歷驗證,目前驗證面積有23公頃,讓美味好品質的綠竹筍,與民眾的食安要求與時俱進,讓<龍崎牛角筍>的名聲持續發光發熱,掛保證的安全美味端上國人的餐桌。
  
山城歲月靜好綠竹永續長青
  
  陳分署長表示,龍崎區農會當初帶領打下台北拍賣市場綠竹筍的筍班農友,均已年逾花甲,更有92高齡的筍農班員仍在產銷班集貨場生龍活虎的協助分級包裝。看到一群青壯時期共同打拼的農友,在山城的竹林下,走過為三餐生活拼搏的歲月,如今雖已華髮白頭,仍堅守竹園,遵守班規共選共計的嚴選分級制度,同時與時俱進加入產銷履歷驗證,一路走來,始終如一,為國人生產優質安全的綠竹筍,令人動容。胡班長特別提到,近年天氣都不太順,而龍崎的竹園大多靠天候、節氣自然出產竹筍,產期可能提早結束。所以,嚐鮮要即時,如果錯過這一季,明年請早哦!
  

聯絡人:黃副分署長怡仁
聯絡人電話:06-2342911
資深班員協助分級包裝.jpg
堅守品質的胡班長.jpg
預冷的龍崎牛角筍.jpg
龍崎的綠竹園.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