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現在的位置:

精準農業 健康嘉菜

  在嘉義縣大林鎮有座宛如植物工廠的葉萵苣生產場地,利用溫控及光線調節等智慧農業栽培方式,達到全年生產,這是許永輝與舅舅三欣園藝負責人曾明進先生及其團隊,歷經多年研究發展出來的。許永輝現職是三欣園藝的經理,因經營蔬菜栽培及行銷上,具有創新發展潛力,於去(111)年獲選為第六屆百大青農,自我期許引導更多青年農民互助合作及串聯產業。現在三欣園藝培育出11種葉萵苣,為強調安全栽培管理,要讓消費者買得安心,於108年接受農糧署輔導並取得產銷履歷驗證。農糧署南區分署長陳立儀表示,產銷履歷即是農產品從田間至餐桌的過程,除了農民從生產過程、安全用藥到加工廠加工流程,有政府每年不定期的抽檢產品,再加上由公正的第三方辦理驗證,取得驗證之農產品標章上註記有農產品名稱、驗證機構、追溯號碼等,消費者以手機掃描產品標章,了解生產者及生產資訊,經層層把關維護消費者權益。
  
精準農業提高生產力
  許永輝表示,過去三欣園藝是以文心蘭的種植研究為主,9年前因緣際會下開始嘗試葉萵苣栽種。葉萵苣屬溫帶作物,要讓溫帶作物適應臺灣氣候並不容易,從播種萌芽到長成,每一步都是學問。三欣園藝育苗採陳架式育苗,無法每一層植株都吸收到陽光,所以採用了LED燈的照射,利用不同的光譜促使幼苗生長。在育苗的過程,也利用溫室的溫度控制,讓幼苗漸漸適應熱帶溫度後,再移至高架上接受日照直至採收。許永輝又說,他們以改良版NFT養液薄膜式水耕系統(Nutrient Film Technique)栽培,將傳統材料海綿改為對人體較佳泥炭土,並以中央監控偵測溫溼度,判斷植物是否缺水再適時補水,提供植物最佳生長環境。同時,園區內採5區的生產模式,清潔消毒及播種1週,種植3-4週採收,故每週生產1區,即為所謂的all year run 全年採收。三欣園藝利用全溫室自動化控制,及生物防治法,不僅能達到省工、無毒栽培,亦能無連作障礙,達到高效率的計畫生產。現在全年週產量約4噸,其穩定供貨的能力,獲得家樂福及多家連鎖通路的青睞及選用。
  
智慧農業永續發展
  許永輝表示,先前曾有知名跨國連鎖速食店接洽合作,可惜三欣園藝的產能尚不足而無法配合,同時有感於全球暖化夏季溫度不斷上升,溫室溫度控制的成本亦逐年增加,為此他正積極規劃建設另一更環保有效降溫的溫室,以增加產能,新的溫室除了延用以往自然通風降溫設計外,另外增加了改良式水牆風扇系統來提升整體降溫效能,再以負壓轉正壓的方式,維持溫室內的微氣候,改變傳統水牆溫室濕度過高造成生長障礙,以更節能的方式達到更穩定降溫,進而提升整體產能與產值,朝著永續經營前進。
  

聯絡人:羅主任山懿
聯絡人電話:05-2242831
(左起)羅山懿主任 三欣園藝許永輝經理 陳立儀分署長 三欣園藝曾明進董事長 三欣園藝曾穎榆主任.jpg
(左起)三欣園藝曾穎榆主任 陳立儀分署長 三欣園藝許永輝經理(第六屆百大青農).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