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現在的位置:

阿里山有機咖啡鄒好喝

  近年來阿里山咖啡聲名遠播,光看這幾年臺灣國產精品咖啡豆全國評鑑競賽或典藏臺灣精品咖啡國際競標(PCA),進入決選名單有大半都來自大阿里山區。想當然爾,嘉義縣阿里山莊園咖啡菁英交流賽(簡稱阿流賽)的競爭有多激烈,今(2022)年便有290件生豆參與競賽角逐,為國內規模最大的地區咖啡生豆評鑑,而阿流賽的大贏家為他扶芽(tfu' ya)有機農園,榮獲水洗組與蜜處理組雙項特等獎。
不畏艱辛堅持有機
  他扶芽(tfu' ya)有機農園位於阿里山鄉鄒族最大部落達邦村的特富野社中,農園主陳清龍早期種植竹筍與百合,為謀其他收入來源,於1996年的賀伯颱風災後試種240棵咖啡樹,再逐漸擴展至今約有3,000棵的規模,並將莊園取名為他扶芽(tfu' ya)有機農園。目前已通過有機驗證3.12公頃及有機轉型期面積6.76公頃,合計9.88公頃,作物品項為咖啡、轎篙筍、愛玉、蔬菜等。陳清龍所種植的咖啡品種主要為阿拉比卡種的鐵皮卡、SL-34與少數藝伎品種,大多生長在愛玉子所攀附的樹底下,因海拔約1,000公尺且加上樹遮陰致日曬少,生長緩慢且結果率低,可使咖啡豆累積更多醣分,風味更加豐富、醇厚。陳清龍一邊農忙一邊正色地說,從小生長在大自然間,不希望被化學農藥與化肥等破壞土壤質地,而能永續經營,即使聽到有人因生計問題而放棄有機,他依然堅持有機栽培,享受跟小動物(如猴子、松鼠、鳥兒)搶食的樂趣。但田間栽培最大問題還是在咖啡病蟲害上,除了炭疽病外,自2018年開始,咖啡果小蠹危害便越趨嚴重,目前主要靠清園,生物防治使用白殭菌與以紅色誘捕器來因應。他進一步說,園區咖啡採收期為10月中旬開始至隔年4~5月份,雖然今年雨量充足,但受咖啡產量大小年因素之影響,導致今年結果率較差,咖啡產量恐不如預期,但依然樂觀以對,並做出品質好的咖啡生豆給消費者。農糧署南區分署長羅正宗則舉起大拇指,並表示政府目前持續提供有機(含有機轉型期)驗證及友善環境耕作生態獎勵金每公頃三萬元,有機驗證及檢驗費個人有9成補助、相關溫(網)室補助、生產及加工設備與農業資材(如有機適用肥料每公頃3萬元、微生物肥料及地力改良資材每公頃5000元)補助等輔導措施,來支持堅毅耕耘的有機產業。
永續環境以身作則
  陳清龍不僅在田間栽培用心,於後製處理也是一樣,不僅認真參加咖啡相關課程外,也常與咖啡農友、同好們一同討論及杯測,不藏私而彼此分享求進步。因此他扶芽(tfu' ya)有機農園的咖啡生豆以有機栽培十幾年的底蘊,自2017年參加咖啡生豆比賽起就是常勝軍,尤其今年更是在阿流賽上拿到水洗組與蜜處理組雙冠,期藉此拋磚引玉吸引更多農友能投入有機行列並友善土地。欲購買他扶芽(tfu' ya)有機農園農產品請聯絡陳清龍0928359607。

聯絡人:羅專員兼主任山懿
聯絡人電話:05-2242831
羅分署長(右一)、陳清龍、劉總幹事及羅主任攜比賽豆合影.jpg
羅分署長(左二)、阿里山農會安理事長、劉總幹事與陳清龍等人合影.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