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現在的位置:

契作硬質玉米適時適種,品質好收益佳

  為了維護農地農用精神與鼓勵種植進口替代作物,自107年起硬質玉米契作獎勵金調高至每公頃6萬元,已吸引很多農民朋友加入種植硬質玉米的行列。農糧署南區分署表示硬質玉米具有省水省工及易栽培特性,許多休耕地、旱作地已成為種植硬質玉米的好選擇,但是近期臺灣氣候環境變化大、硬質玉米種植期較長,易受雨水的影響,因此呼籲農民適地適時適種,方可提高收獲品質,提高收益。
  農糧署南區分署說明時序進入適宜種植秋作,硬質玉米有早熟跟晚熟多樣品種供農民選擇種植,嘉南地區第2期作普遍仍以生育期長、產量較高之「明豐3號」為主要品種,農民亦可依耕地需求選擇中早熟之「臺農1號」、「臺南24號」或「臺南29號」等適合翌年輪作品種,若一年只規劃種植一期作物,建議避開雨季期間種植,方可收獲高品質硬質玉米。該分署補充說明種植硬質玉米除了獎勵金外,更輔導農會以每公斤9元契作收購籽實,農民收益絕對有保障。
代耕制度完善,採收烘乾機具完備
  該分署說明國內硬質玉米代耕制度完善,全面機械化作業,從種植到採收繳售,農民只要一通電話連繫,就有專業代耕團隊協助幫忙。該分署為提升玉米籽實採收及烘乾作業效能,輔導大專業農及代耕中心增調採收機具,提供機械化設備、服務鄰近農戶,並於嘉義縣義竹鄉、六腳鄉、鹿草鄉農會、朴子市農會、學甲區等多處農會設置乾燥中心,產地公糧業者亦積極投入烘乾作業,達成玉米採收至烘乾一貫化省工作業。
收購籽實留樣,國產雜糧永續發展好品質
  農糧署南區分署進一步說明,國產玉米新鮮品質好,國內原料需求量大,不會有產銷失衡的問題。另為提升國產硬質玉米價值及避免進口混充,輔導農民於契作硬質玉米繳售時配合留樣及送驗,以確保國產硬質玉米非基改好品質,達到硬質玉米產業永續發展目標。該分署鼓勵農友們一起來種植國產好品質的硬質玉米,提升國內雜糧產業競爭力。

聯絡人:黃副分署長怡仁
聯絡人電話:06-234-2911
硬質玉米具有省水省工及易栽培特性,鼓勵農友們一起來種植國產好品質的硬質玉米,提升國內雜糧產業競爭力。.jpg
南區分署為提升玉米籽實採收及烘乾作業效能,輔導大專業農及代耕中心增調採收機具並於多處農會設置乾燥中心.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