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現在的位置:

學校營養午餐再升級 110學年全面供應產銷履歷食米

  全國國中小學的營養午餐從2017年9月食材全面採用可溯源食材,即選用有機、產銷履歷、台灣優良農產品CAS或具有台灣農產品生產追溯 QR Code(即稱「三章一 Q」)生鮮食材。行政院農業委員會農糧署為了照顧學童的飲食健康,能夠吃到優質安全的國產農產品,讓全國家長更安心與放心,食米也將升級為產銷履歷。農糧署4區分署於2021年5月先行試辦,北區分署(新竹巿、新竹縣)、中區分署(彰化縣)、南區分署(屏東縣)及東區分署(花蓮縣),並且預期於2021年9月(即110學年)全臺正式上路。
  
學校午餐三章一Q加產銷履歷食米提升品質不加價
  農糧署近年致力提倡學校午餐採用國產可溯源食材政策,讓學校午餐因可溯源政策而吃的更安心。就學校午餐食米部分將先從109學年度下學期、5至8月開始試辦,試辦初期先將履歷米與一般公糧食米共同上架,由學校、團膳廠商自行選擇申購品項及供貨廠商,申購價格與一般公糧食米相同,白米每公斤新台幣17.4元,糙米每公斤15.9元,至於食米提升為產銷履歷,所衍生的價差均由政府吸收,不會增加家長的負擔。
  農糧署以公開競標方式選擇優良廠商,由廠商比照公糧食米價格,透過學午糧網購系統平台,直接供應產銷履歷食米讓學校選購,而公糧食米與履歷米的價差則由政府補貼,讓學童營養午餐全面可溯源,吃到營養、吃到健康,家長更放心。
  
屏東縣109學年第2學期優先享用產銷履歷食米
  屏東縣國中、國小及幼兒園3月份食米申購(4月份使用)數量為84公噸,獲知農糧署5月份可以升級產銷履歷米,經統計4月份食米申購(5月份使用)數量為80.98公噸,其中產銷履歷食米47.52公噸、占59 %,其中另團膳廠商包括福晟有限公司及天青合食品股份有限公司,也將所負責供餐的學校全面參採用產銷履歷米。位於國境之南的團膳廠商福晟有限公司,更巧思用履歷米搭配海苔做成海苔飯,讓學童得以享用到不同的米食變化。
  產銷履歷食米進入校園,校園營養午餐食材達到全面溯源,是農委會農糧署完成提升學校午餐品質、落實「食安五環」政策的重要一環,未來亦將持續擴大辦理,以達全面普及之目標。

聯絡人:黃副分署長怡仁
聯絡人電話:06-234-2911
團膳廠商為了讓學童食在安心,五月份推出愛心海苔產銷履歷白飯,獲得好評。(福晟公司提供-3).jpg
學校用餐食米採用產銷履歷驗證白米,搭配海苔,讓恆春學童吃到最安心可口的海苔飯。(福晟公司提供-2).jpg
學校用餐食米採用產銷履歷驗證白米,搭配海苔,讓恆春學童吃到最安心可口的海苔飯。(福晟公司提供-1).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