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現在的位置:

鮮採綠竹筍 簡單料理宅饗鮮

  每年夏季南部綠竹筍進入採收的時節,綠竹筍口感清香脆甜適合生鮮煮食,更富含蛋白質、磷、鐵、鈣、維生素等營養成分。脆爽鮮甜的味道,常能增加餐桌上的菜色亦能增進酷暑時的食慾,涼拌沙拉筍或竹筍湯更是容易烹煮又可口的家常菜色。正當全世界受新冠肺炎疫情影響,實體店面用餐人數歸零,防疫措施正悄悄地改變我們的生活模式,外送餐點顯然成為「宅經濟」當中重要的一環,配合政府防疫措施,即使宅在家,也能鮮饗雨後春筍的好滋味,也是居家解悶的另一種選擇。
  
鮮饗牛角筍超商輕鬆購
  農糧署南區分署分署長羅正宗表示國內竹筍面積約有27,000餘公頃,南區竹筍面積約11,000餘公頃,占國內40%。廣被食用的筍有六種,包括綠竹筍、烏殼綠竹筍、麻竹筍、孟宗筍、桂竹筍及箭筍等。其中適合生鮮煮食的有烏殼綠竹筍及綠竹筍,又以綠竹筍最受歡迎。綠竹筍產期集中在春夏季,含有豐富營養成分且具有豐富纖維及低熱量的特點,是炎炎夏日消暑蔬菜的好選擇。消費者購買時可挑選外觀無蟲孔傷痕,基部寬大肥厚略呈彎曲,且筍尖無出青的,就是優良的綠竹筍。轄區內綠竹筍主要產區有臺南市龍崎及關廟區,因這一帶屬特殊砂質土壤,所生產的綠竹筍別有風味,清甜甘脆如梨,外型略彎,成牛角狀,故有「牛角筍」美譽。今年因年初乾旱,造成綠竹筍產量明顯減少,但部分農友仍輔以人工灌溉並不影響品質,龍崎區農會長期輔導蔬菜產銷班「共選共計」共同運銷,於採收後即將綠竹筍置於低溫冷卻槽預冷處理,保持綠竹筍鮮嫩品質,多年來深獲批發市場肯定,該會更輔導班員用心管理讓龍崎綠竹筍全年均可供應,且經該分署引介與如記食品有限公司簽約,契作契銷增加加工通路,產品供應超商及賣場。趁著雨後炎炎夏日鮮筍產季,正是好好品嚐鮮甜爽脆綠竹筍的好時機。
  
疫情居家宅配到府輕鬆選購一指搞定
  羅分署長進一步說明,關廟區農會綠竹筍加工廠具備完整加工設備及產製技術,且取得ISO22000及HACCP兩項國際級驗證,每年於產季收購當地農民所生產之綠竹筍,產製高品質真空包裝熟筍,拆開就可食用,非常方便。該會經農糧署南區分署輔導已取得綠竹筍產銷履歷驗證,欲購買關廟區農會產銷履歷真空綠竹筍可至農會農情奉禮館或農會網路商城選購(http://www.guanmiao.com.tw/product.php),有宅配到府服務喔。
  

聯絡人:黃副分署長怡仁
聯絡人電話:06-234-2911
消費者購買綠竹筍時,可挑選外觀無蟲孔傷痕,基部寬大肥厚略呈彎曲,且筍尖無出青的,就是優良的綠竹筍。.jpg
綠竹筍口感清香脆甜,可增進酷暑時節餐桌上的食慾。右起羅分署長、龍崎農會林韋如總幹事.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