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現在的位置:

中秋來點不一樣的!食米教育融入節氣文化 吃麻糬黏好運

  您聽過中秋節吃麻糬可黏好運的習俗嗎?係真的!傳統中秋節適逢土地公例祭日,過去習俗常以麻糬敬獻天地,以麻糬黏住土地公的鬍鬚,象徵好運黏連連。農糧署今年推動將節氣融入食米教育,中秋節前夕(25)日由宜蘭縣冬山鄉順安國小老師帶領近80名學童發揮創意及想像力,運用家中隨手可得器具體驗創意搗麻糬並化身創作家,與在地食材結合做出各式具童趣造型的麻糬,並敬獻天地,齊聲感恩天地五穀豐收,互祝好運黏甜甜。
節氣文化傳承讓學童從小愛吃米食
  農糧署胡忠一署長表示,推動節氣文化融入食米教育,除了深耕學童認識稻作順應節氣的農耕智慧,更能讓孩子認識多元米食文化和在地禮俗背後的意義,例如夏至時逢稻米收割時分,早期農民們無酬互相幫忙割稻,為了感謝前來幫忙的親朋好友,就有了具飽足感與地方特色的割稻飯;太魯閣族在打獵及祭典時常見的香蕉飯,製作及攜帶方便又可提供飽足感,便是使用小滿時節盛產的香蕉與糯米製成。透過各地區學校期待在老師精心規劃之米食體驗活動過程中,潛移默化學童對四時節氣與農業習習相關的知識,傳達友善環境的認知,進而深入了解在地特色米食的由來與製作方法,養成從小愛吃米食的飲食習慣,也將前人智慧與文化代代相傳。
麻糬獻天地中秋黏好運
  傳統習俗中中秋節是土地公的得道日,也是求好運的最佳時機,宜蘭縣冬山鄉順安國小特別於中秋節前夕安排食米教育體驗活動,帶領孩童發揮想像力利用家中之鍋碗瓢盆、桿麵棍、湯匙或竹筷綁成棒槌等器具,搗塑自己的麻糬成品,小巧思卻顛覆刻板麻糬做法,凸顯食米教育在文化傳承中亦隨時代變化而有創新做法,現場學童分組搗麻糬並製作出不同造型,在胡署長及校長帶領下,以麻糬敬獻天地,齊聲感謝恩賜五穀豐足,象徵黏住好運、好事連連。
  農糧署表示,食米教育在由小培養孩子瞭解順應節氣的農耕智慧與米食文化禮俗,由體驗中認識在地好米及特色農產食材,期待帶給學童如萬花筒般的體驗,透過潛移默化將飲食均衡觀念落實於日常,讓米食文化能持續發揚,也從小培養孩子對國產米的認同感,未來成為臺灣米的主要消費族群,讓稻米產業永續發展。

聯絡人:蘇副署長茂祥

聯絡人電話:02-23218086
學童創意搗麻糬.jpg
胡署長及學童一同體驗創意搗麻糬 與在地食材結合做出各式具童趣造型的麻糬.jpg
大合照.JPG
農糧署胡忠一署長致詞.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