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現在的位置:

柚香飄洋過海 日本學童午餐饗文旦

  為推廣秋季當令水果至日本市場,農業部農糧署於今(21)日將取得產銷履歷驗證的臺灣文旦供應茨城縣所屬笠間市、八千代町及石岡市等市町內38所學校營養午餐,計有9,500名學生及教職員工在營養午餐品嚐臺灣文旦風味。外交部臺北駐日經濟文化代表處並派員親赴笠間市立笠間中學校參與營養午餐交流活動,現場學童及校方人員品嚐感受到臺灣文旦好滋味皆讚賞臺灣文旦汁多味美清甜爽口,讓學童及教職員工留下深刻印象。
  
優質臺灣文旦建立日本團膳新通路
  農糧署說明,臺灣文旦質量俱佳,深受國內消費者喜愛,為強化海外市場拓銷,該署於109年輔導外銷業者試銷日本13公噸,深受當地消費市場好評,成功打開中斷20多年的日本市場,在111年成長至93公噸,本(112)年再接再厲持續推廣產銷履歷驗證臺灣文旦供應茨城縣所屬笠間市、八千代町及石岡市等市町學校營養午餐。該署進一步說明,日本對於農產品品質安全要求高,特別是進口生鮮水果,須遵循嚴格進口檢疫標準,以確保無外來有害生物進入日本。以臺灣文旦為例,須果實中心溫度達1˚C後,連續12天之低溫檢疫處理,但長時間貯運及低溫對果品儲架壽命是一大挑戰。為確保果品品質,該署輔導建構健全的文旦產銷鏈,包含產地供貨農民團體、外銷業者及低溫檢疫處理業者,在產期前邀集試驗改良場所專家,共同研訂「輸日文旦供貨及低溫檢疫作業流程」,輔導業者登錄外銷供果園資訊、辦理農藥自主檢驗、提供文旦採收注意事項等資訊,以利文旦順利輸銷日本。該署表示,另為帶動文旦產業發展,已積極推動國內各大通路促銷、企業團購、多元加工等措施,期提高市場消費量及保障農民收益。

聯絡人:姚副署長志旺

聯絡人電話:049-2341001
日本學童品嚐臺灣文旦.jpeg
臺灣文旦供應日本學校營養午餐水果.jpeg
駐日代表處與日本學童進行營養午餐交流.jpeg